close

 

現在的週數大約是25週 

寶寶的胎動非常活躍

 

0020  

 

胎動的重要性


胎動代表胎兒的健康

若是胎盤功能不佳、臍帶血流不好

胎兒所得到的營養較差  活動力便會較差

因此  胎動是胎兒健康的重要指標之一

若胎動正常表示胎盤功能好  胎兒所獲得的血液及氧氣皆足夠。

 

* 。 ☆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

 

一般來說 16~20周是第一胎的媽媽剛剛開始能夠感知到胎動的時期

不過我從12周左右就開始感覺到寶寶的胎動

那時候的胎動並不明顯 大概一天一次

位置在肚臍的右下方靠近恥骨的地方  

感覺很像金魚在吐小泡泡 很有趣

 

大約在14周左右我們知道了寶寶的性別

是個小女生

但是育成姐的表情很僵 似乎不太能接受這個事實

可以比對右下角我們第一次拍到胚胎時他開心的表情

IMG_1757  

 

* 。 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

 

到了16週左右

 

1450757_10201779663946177_1548419389_n  

胎動次數慢慢增加 可以感覺到的胎動大約一天十幾次

每次寶寶一動我就非常興奮 

這時胎動的位置大約在肚臍下方

感覺還是像金魚在吐泡泡  只是力度更大

 

* 。 ☆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

 

這個時候 大約19週了 已經拍不到全身了 

這是她的臉  醫生說像變形金剛

這一天臍帶繞頸 讓我跟育成姐好擔心

IMG_2035  

 

從20週開始  寶寶的胎動越來越明顯

可以感覺到她在子宮內伸手踢腳

尤其到了晚上11以後 寶寶的胎動更頻繁

這個時候我們都會放音樂給寶寶聽

睡覺一邊聽著音樂 一邊跟老公聊天

雙手放在肚子上感覺寶寶的胎動 變成我一天最幸福的時刻

 

不過也從20週開始 每天晚上到了半夜寶寶就開始暴動

所以我進入了難以入眠的狀態  (*+﹏+*)~@

(尤其身邊還伴隨著育成姐揮之不去的打呼聲

即使我已經戴了耳塞 他的打呼聲依舊極具穿透力)

 

有時候寶寶的手腳會很用力的刮過我的肚皮

有一次實在是太不舒服了 

導致睡到一半我整個大暴走

『妳再這樣動我要生氣了  真的很痛  妳這樣媽媽怎麼睡覺?!』

當時睡在旁邊的育成姐驚醒還以為我在罵他

 

不過神奇的是我罵完之後 寶寶好像聽得懂  胎動就趨於平緩

(這件事我跟別人分享時大家都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)

 

結果  罵完隔天  甚至整個早上跟下午寶寶都不動

嚇得我跟育成姐晚上趕快去看醫生

 

* 。 ☆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

 

後來我改成每晚睡前跟寶寶溝通

告訴她: 

『妹妹現在是晚上了 媽媽要休息 妳乖乖的玩手指頭就好 不要太用力 媽媽會很痛=_= 』

很微妙的是 我都覺得寶寶聽得懂

之後一到晚上12 點後 寶寶還是依舊活蹦亂跳  

不過幾乎沒有再出現刮肚皮哪種不舒服的感覺了

 

* 。 ☆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

 

20週之後的寶寶正處在活躍期  子宮內環境也相對較為寬敞  

胎寶寶的活動空間充足  這時的胎動最為激烈

像現在我無時無刻可以感覺到寶寶在肚子裡翻滾

寶寶拳打腳踢時 整個肚子會呈現波浪狀

有時候寶寶也會打嗝  我光想像那個畫面就很可愛

 

打嗝跟胎動不太一樣 

胎兒打嗝是有節奏性  會重複的  而且時間短暫  但是會持續幾分鐘

但胎動則是斷斷續續或沒有規律的

不過每次我想錄下來的時候給育成姐看的時候  寶寶都很不合作(嘆)

 

 。 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

 

結論:

前面有提到的臍帶繞頸讓我跟育成姐憂心了好多天

到下次產檢我們不放心的又問了醫生

醫生說這是非常普遍的情形 有的人還繞兩圈

叫我不必擔心

『妳就把這件事忘了吧  我不說妳也不知道』醫生是這樣說的

我還打聽到有些朋友的寶寶甚至生出來的時候 臍帶還繞在脖子上

 

後來我研究了才知道臍帶大約有50公分長 

在子宮內本來就會繞來繞去

幾乎所有的嬰兒都會纏到脖子上

與其擔心期待臍帶繞頸 不如多注意寶寶的胎動

通常胎動可以反應寶寶的狀況

如果都不動才要擔心呢

但是也要注意  如果突然間胎動特別激烈之後 沒有感受到胎動一段時間

就有可能是期待繞頸導致嬰兒缺氧 要趕快就醫

 

。 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 *:.。★,。:*。☆

 

22w~23W

 

1464651_10201779684186683_134236134_n  

 

 

後記:

親愛的寶寶

再過三個月多我們就可以見面了

媽媽希望妳乖乖的待在子宮裡面 健康長大

爸爸媽媽愛妳

妳是我們最可愛的小公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lov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